当前位置:
宁强县:“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2020-06-02 09:34
来源:
打印

宁强县注重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建班子强基础、抓产业促增收,充分发挥支部及党员干部帮扶作用,凝聚力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坚持“党建+班子建设”强基础全面开展“基层组织纳新年”活动,在党员队伍、基层干部、基层组织中开展“三提升”,近年来累计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0余个,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班子整体活力。持续深化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育苗”工程,累计公开选拔培养后备干部465名,培养农村党员发展对象235名,有效破解村级班子后继乏人、差中选优的难题。先后举办贫困村“四支队伍”、抓党建促脱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外出培训等主题班次7次,努力提升村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丰富“党建+产业发展”促增收由村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动,探索“支部+X+贫困户”发展模式,先后在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家庭农场等“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23个,把农民有序、合理地组织起来,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优势,通过组织帮扶、能人带动,引导群众利用当地资源,大力发展以种植、养殖等为主要内容的“庭院经济”,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1项主导产业。巨亭镇流溪沟村农家小院与“菌、畜、果、药、芋”为主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入围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强化“党建+资源整合”固保障全县共计整合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镇(办)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575名,推动各类党员干部沉在脱贫攻坚一线。县财政投放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在125个村建立了扶贫互助资金协会,实现了107个贫困村全覆盖,建强了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推广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建设,先行在汉源、高寨子街道办和舒家坝镇松树沟村成立了扶贫互助合作社,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安镇瓦窑坪村党支部通过“三变改革”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户均增加收入5000元,积累集体经济6万元。(宁强县委组织部 王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