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固县:全面提升“小个专”党组织建设水平
2020-05-30 09:37
来源:
打印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末梢”组织,也是党的各项工作的基础。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领域(以下简称“小个专”)党的力量薄弱、党员队伍松散、流动党员管理难、党组织建设水平普遍不高等问题是困扰工作开展的“顽疾”。对此,城固县个体私营经济党工委按照“抓两头,促中间”工作思路,强弱项补短板,树标杆立榜样,有效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了全县“小个专”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上水平。

 

选树典型、立起标杆重点解决好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不强的问题

 

开展“两个覆盖”质量专项行动,对全县较大的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规模、经营状况、员工人数、党员及党组织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建立和完善了非公企业党组织信息台账和数据库。在8个中心城镇建立起了党建指导站,大力发挥党员活动阵地的作用,把党建指导站建成为“党员(会员)之家”,成为大家交流思想、开展活动的大家庭和根据地,方便了会员之间互通致富信息、交流经营经验、洽谈商务业务,有效解决了零散党员管理难题。一些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主动想办法的意识还不够紧迫,迫切需要一批好的典型,来做出示范和引领。为此,党工委共投入15万元,建立标准化党员活动室20个,在配齐配强党组织班子、抓好党员队伍教育和管理、执行好党组织工作制度、建设好党组织活动阵地等7个方面,制定出具体标准,选树典型7个,培育四星级党组织3个,计划创建五星级党组织1个。2019年,城固玉祥天然气公司党支部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被评为“2018年度汉中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汉中天明生态公司党支部被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评为“党建工作示范点”,党支部书记被市委授予“汉中市劳动模范”。在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各基层党组织探索出成立“孝心基金”、划分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突击队、“支部+农户+扶贫”、“党建5+”等新模式、新方式。

 

厘清责任、列出清单重点解决好后进党组织整顿不到位的问题

 

整顿软弱涣散及相对后进的基层党组织必须明确责任,精准发力,一题一解,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此,个私党工委总结和借鉴以往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经验,对列为需要整顿的党支部找出“病因病灶”,列出清单,量身制定整顿方案。同时,针对整顿对象的不同表现,逐一列出“病症”、逐一开出“药方”,通过配强书记治“病”、加大投入养“病”、发挥作用消“病”、严格督促防“病”等多种措施着力推动加快转化,使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真正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汉中福缘土特产商贸公司党支部原是联合组建,但因市场变化、人员调整等原因,该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2019年进行整顿时,单独组建成汉中福缘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将工作能力强、热衷党建工作的该企业法人代表任命为党支部书记,为方便广大群众了解学习政策,利用汉中福缘实业公司党支部位于汉中机场附近的地理优势,建成首家“学习强国学习驿站”。

 

整体推动、晋位升级重点解决好“中间状态”党组织内生动力不强的问题

 

党工委通过抓培训、重投入、建机制等多种措施均衡发力,促进中间状态基层党组织整体晋位升级。采取集中轮训、现场教学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项培训,累计组织集中学习70余次、培训8000余人次,培训面达到95%以上。加大了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力度,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城固县为党支部书记每人每月增加100元补助。同时,活跃党内和群众民主生活,提高党员群众参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企业发展的积极性,特别是完善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提高党内民主生活的质量。经过“抓两头,促中间”,使全县“小个专”领域党组织普遍得到了晋位升级和提高。首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得到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得到增强,党组织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更强,群众更能感受到整顿后的党组织带来的变化,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得到提高,党员和群众对党组织的满意度不断提升。树立起来的标准化党支部作用发挥更加突出,不仅在党组织建设中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更在转型发展中起到了引领作用,使其他党组织学有目标、做有榜样,开拓了思路和视野。中间类型党组织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无论党组织带头人,还是党员队伍建设都有明显的变化,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越抓越实,作用发挥越来越大,人民群众越来越满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