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组织纳新年】勉县:扎实开展“纳新年”活动 为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
2020-06-04 15:26
来源:
打印

勉县把“基层组织纳新年”活动作为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的重要抓手,聚焦党员队伍纳新、基层干部更新、基层组织创新三个重点,全面安排部署,扎实推动落实,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体推进奠定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员纳新注入新鲜血液将党员发展工作重心向农村基层组织倾斜,重点在致富能手、回乡青年、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和年轻优秀的村委委员中培养发展党员,着力优化农村党员结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县198个村级党组织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39名,35岁及以下有275人,占比81%,确定发展对象104人,35岁及以下78名,占比75%。坚持发展党员联合审查制度,联合县纪委监察、县公安局、县法院、县市场监管、税务部门等8个部门单位对发展对象进行资格联审,严把党员入口关。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党员政治生日等做法,规范党员教育管理。

 

干部更新筑牢基层堡垒认真组织村两委班子研判,全面了解村级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情况,择优选拔36名党员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进入村两委班子贯彻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办法,5月底全县19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完成了备案管理,建立了规范的人事档案,摸排确定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397名。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调整程序,由组织部和相关镇办组成联合考察组,对后备人选进行深入考察,并提交部务会研究确定公示后任职。持续开展村干部素能提升行动,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和专家学者,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对村级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等600余名脱贫一线干部开展集中培训。定期开展话脱贫、展风采活动,搭建学经验、强本领、找差距的平台,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农村基层组织书记队伍。

 

组织创新提升党建质量制定印发《关于全面排查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的通知》,由县级领导带队,逐村开展班子研判,摸排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个,按照四个一整顿机制,夯实工作责任,认真开展整顿。按照抓点带线扩面的思路,全领域开展党组织标准化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聚焦薄弱短板,在村(社区)推行“1234”工作机制,构建和完善村级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体推进;在两新组织开展送帮送解专项行动,服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在城市深化拓展六共四联项目机制,加大红色物业组建力度,推进街道社区综合治理。同时,扎实开展书记项目,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勉县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