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组织纳新年】勉县勉阳街道办: “134工作法”织密城市基层党建组织网
2020-07-25 08:14
来源:
打印

基层组织纳新年活动开展以来,勉县勉阳街道办党委着力强化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进一步夯实城市基层组织根基,优化城市共建共筑共享党建网络体系,实现人员纳新、队伍更新、组织创新,创立“134工作法,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城市党建整体效应。

建好“1个体系”。充分发挥街道办党委统筹协调职能,探索区域联动,建立健全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共驻共建城市党建联动体系,实现资源融合、工作融合、服务融合。积极对接县委组织部、县直机关工委、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建立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党建新机制。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做实兼职委员制、双报到制度、六共四联项目化共驻共建等联动制度机制,各社区与共建单位对接项目共182条,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庆七一活动等,联合共建单位开展各类的活动20余次。积极推动辖区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有机融合,持续发挥城区党群服务中心作用,丰富活动载体,提高基层治理服务水平。

管好“3支队伍”。管好街道、社区党员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点将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征地拆迁、生态环保等各种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一贯表现好、事迹突出的农村青年、村组干部、企业职工及街道办干部培养成中共党员。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以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促使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每年承诺办理一批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管好机关在职党员队伍落实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县内在职党员干部从办公室走向社区基层党组织,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有效了拓宽党员服务群众的渠道,形成单位、社区双向互动的机制,推动在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管好居民群众志愿者队伍以联盟、高潮社区志愿服务队为中心,向外辐射吸纳各小区居民群众自发参与,志愿者主要参与本小区、本社区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居民互帮互助、困难群众关怀等志愿服务。目前,全街道办志愿者队伍已达700余人,在勉县城区形成了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破解“4个难题”。推动职能转变,破解街道办城市治理定位难题积极协调推动街道办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街道办把工作中心转移到做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工作上来,转移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公共环境上来。明确街道办党委主业主责,强化街道办城市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实施综合管理等职能,调整街道办内设机构,建立功能型后台和服务型前台,优化职责、理顺关系、提升效率。精细社区服务,破解基层群众自治管理难题依托现有社区工作人员、村组干部,坚持社区两委包抓居民小组、党小组,包联重点户,用好小组长、党小组长、妇女组长等基层干部队伍,在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居民日常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党建引领小区自治,破解城市居民小区治理难题20199月至今,街道办陆续在有条件建立党组织的28个小区建立党支部,推动党的工作触角进一步延伸。通过在小区建立党的组织,打破居民小区尤其是三无小区没人管的旧局面,该28个小区党支部在小区自治、疫情防控、配合社区做好居民服务中发挥了良好作用。特色活动拉近距离,破解城市居民归属感、认同感难题在居民小区中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惠民政策宣讲、爱心义诊、义剪等公益活动和手工编织等技能培训活动,在重大节日和共建单位走访慰问小区老党员、困难党员、小区困难群众等让更多城市居民感受到各级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整合各共建单位推动各类资源下沉进小区,拉进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小区群众之间的联系。(天汉先锋微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