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郑福成镇:党建领航推进产业扶贫
2020-09-29 10:56
来源:
打印

南郑区福成镇始终坚持在产业扶贫上下足“绣花功夫”,强化党建领航,积极探索“党建+”发展模式,唱好产业发展“重头戏”,打好组合拳,建立长效利益联结机制,走出一条基层党建与扶贫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抓党建引领产业,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建强基层组织,发挥堡垒作用。该镇积极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已有2个村建成市级标准化示范村,4个村建成区级示范村,6个村建成区级合格村。从村党支部队伍建设入手,全面夯实党建基础,增强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激发队伍创造力。严要求、高标准推进“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规范化和实效化,锻造过硬的村干部队伍。通过支部换届和推行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实现了选优配强,增强了队伍活力。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丰富支部党组织生活,做到月月有活动,增强了队伍凝聚力。由支部书记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和村股份制合作经济组织,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培育了一大批发展“领头雁”,激发了产业发展活力。


  唱好产业“重头戏”壮大产业基地规模。产业兴,百姓富。按照“长抓林业近抓烟,中期药材兴茶园,短期栏里抓发展,高山种植山野菜,劳务输出挣现钱”和“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原则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唱好产业发展重头戏,打好组合拳。坚持以茶叶、烟叶骨干产业为引领,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持续稳定的产业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山野菜、中药材、特色养殖产业发展。全镇发展茶叶14000亩,烤烟3006亩,山野菜8000亩,中药材5000亩,养殖土蜂4100箱。突出区域布局,规模集中,建成了明三湾、佛头山、底坪三个烤烟示范基地,程家坝、芭蕉坪、马元、楠木树四个茶叶示范基地,中营、红岩等五个山野菜基地,大营、明三湾、佛头山三个中药材基地,基本形成区域化、基地化、规模化、品牌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全镇实施农业产业项目93个,实现贫困户分红200多万元,扶贫项目收益贫困户全覆盖。


  内引外联“传帮带”,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按照“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产加销一体化”的思路,探索发展“公司+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强力推进与企业合作,扶持种植养殖大户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积极牵线搭桥、内引外联,引进陕西宏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镇上签订1万亩山野菜战略合作发展协议,现已栽植红香椿、薇菜等山野菜8000亩,投资500多万元建成了收购、加工、储藏、保鲜、销售一体化扶贫工厂,壮大了产业规模,拓宽了贫困户增收路径。汉中市龙头山水产养殖公司在佛头山村投资建立冷水鱼养殖基地,村上积极配合,协调流转农户土地10多亩,公司自筹资金,同时争取扶贫产业扶持资金120万元,将本村和临近的红岩、楠木树三个村的201户594名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利益联结带动机制,逐年进行入股分红。已建成4000平方米的冷水鱼养殖基地,新建鱼池36个,投放中华鲟鱼苗20万尾,水产养殖成为该镇经济发展新引擎,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生力军的作用。
  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唱好“重头戏”,打好产业组合拳、引育龙头企业,该镇形成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员、党员推动产业、产业推动群众致富的党建引领脱贫致富新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