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委”换届进行时|西乡县:“四个四”保障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2021-01-23 17:06
来源:
打印

西乡县坚持严字当头,压实责任,周密部署,提早谋划,按照四个四工作法,有力保障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坚持四清打基础

一是开展村级财务审计,确保经济清白采取镇(街道)审计、委托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对村级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进行全面审计,公开公示,并督促镇村对审计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处理。二是开展班子研判测评,确保底子清楚下发《村两委班子及成员研判摸底调查表》《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受处分情况统计表》,通过摸底调研、集中研判,全面掌握村(社区)运行状况和选情民意,并提出新一届班子人事调配意见,初步明确一肩挑预备人选。三是开展重点难点村整顿,确保矛盾清零夯实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对摸排确定的4个重点难点村实行县镇领导一村一策包点整顿机制,解决问题23条。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5个,调整干部4名,培养后备干部24人,发动镇村干部排查调处矛盾问题27个。四是开展宣传教育,确保干群清醒在县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村(社区)两委换届政策纪律宣传专栏,召开有关政策纪律培训会200余场,张贴喷绘、横幅240余幅,印发宣传页5万份,将换届政策纪律、人选条件亮出来,让党员群众明标准、知底线。

围绕四抓强保障

一是抓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县级领导联镇包村责任,抽调精兵强将充实换届办公室,统筹全县村两委换届工作。镇村党组织书记主动担责,班子成员分片包抓,形成齐抓共管格局。二是抓财力保障。2019年以来,持续提升村级经费保障水平,村级办公经费最高达到4万元,村党组织书记报酬提高到3000元,社区党组织书记报酬提高到3300元。县财政安排45万元专项保障换届选举及换届后村干部培训。三是抓人才储备。持续实施村级后备干部千人计划,按照三荐两考两公示程序,选拔培养1199名,健全定期理论培训、定人帮带培养、定岗实践锻炼的三定培养机制,一村一岗落实村级锻炼岗位202个,每月补助1500元。四是抓指导督查。县、镇两级举办动员培训会、推进会37场,培训2600人次。设立4个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的督导组,镇办成立班子成员任组长的驻村指导组,全程签字、全程指导、全程监督。县委领导走遍17个镇(街道)及相关重点难点村,现场研判解决突出问题6件。

聚焦四策选能人

一是听意见,好中选优推能人。坚持政治挂帅,深入摸底,以五听广纳意见,听离任村干部和老党员、致富能人、回乡创业人员、党员群众代表、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意见建议,收集600余条意见建议作为确定候选人重要依据。二是把关键,拓宽渠道选能人。实施能人强村,不拘一格选人才。在选情复杂、竞争激烈村,坚持党的领导,选出政治过硬、有思想、有闯劲的发展创业能人601人;在人选不足或无人可选村,镇村领导主动作为,上门动员外出能人回村参选78人,因地制宜从退伍军人、邻村发展能人中精选推荐177人,大胆从本土大学毕业生、优秀村级后备干部和机关干部中择优遴选141人。三是聚合力,优化结构配能人。通过老少搭班、性格搭配、学历优先、提升提升四类人员进班子比例等办法,不断增强班子合力。四是签承诺,目标激励引能人。全面推行候选人竞职、履职、辞职和换届参与人员守纪四项承诺制度,签订承诺书1940份,将遵守换届纪律、推动村级发展、实现集体积累、增加农民收入、遵纪守法等硬指标,纳入村干部四项承诺书中,倒逼村两委干部自觉抵制和减少在岗不作为、在职慢作为等情形,激发主动发展干事创业激情。

严把四关配班子

一是严把选举程序关。精心编印300余本《换届工作手册》,收录换届政策、纪律要求及工作模板。制定换届日程安排,明确村(居)民委员会压茬启动时间节点,将任务要求细化到天,理出程序节点和注意事项19项、40余条,将三个全程等制度落实与各程序、关键节点无缝对接。二是严格人选标准关。坚持合格、优选、负面三张清单标准和学历、年龄一升一降要求,采取村级初审、镇党委复审、县级10部门联审、县换届领导小组会审的办法,比照2018年换届后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年龄、学历情况,对1145名候选人进行审定,共取消23名候选人资格,容错纠错49人,一人一报”56人。三是严肃人选考察关。制定村级党组织书记及委员候选人考察方案,明确5项考察程序和档案规范,并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县委组织部成立22个考察组,会同镇(街道)对党组织书记和委员候选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提交部务会、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四是严明换届纪律关。开展专题培训、警示教育,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严格落实十个严禁四个一律要求。建立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县镇开通举报电话、公共邮箱,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快速处理5起信访问题。同时,要求换届结束后十日内,要做好新班子任命和交接,及时跟进教育培训,上好新任干部任前课,做好离任、落选干部慰问谈心,完善换届选举档案资料,确保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