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金钥匙”,带你解锁汉中城市基层治理“红色密码”
2021-07-01 11:17
来源:
打印

汉中市聚焦促进城市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促进治理创新,将引领基层治理作为城市基层党建重要任务,以“1+X”制度体系为支撑,推动联动融合、提升整体效应的总体思路,通过建立街道社区兼职委员、社区双报到、党建联席会、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等机制,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一、抓谋划、强示范,上下联动汇合力。注重统筹谋划。针对加强城市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实需要,市委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常委(扩大)会、市委工作会等,认真研究部署,相继出台《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指导意见》等,为加强城市党建提供思路指引和制度支撑。坚持高位推动。完善“1+X”制度体系,通过深入调研,先后制定《镇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推进街道社区党建与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的实施意见》《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等配套政策,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领域互联互动。强化示范引领。着眼破难题、创新路、强示范,抓实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区创建。已经形成汉台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城固县四同四共工作法、勉县创设党群服务中心等一批特色做法,特别是南郑区创新党员“云”服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法得到央视《新闻联播》的宣传推广,典型示范辐射作用不断彰显


二、抓重点、破难点,构建体系解民忧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社会治理的堵点痛点问题,在全市“1+4”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一个平台载民意。立足承载一般审批服务和社会矛盾化解事项,推行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理,推动行政审批事项下沉街道150余项,下沉城区社区100余项。做优做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构建城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镇办社区“30分钟便民服务圈。标准化、实体化组建运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为民解难事常态化、制度化。一张网络接民心。300户或1000人左右为单元组建红色网格,配备网格员开展服务工作。充分融合数据资源,优化县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和为民服务网络,健全智慧指挥调度机制,实现社会治理无缝对接、无阻服务。以红色网格引领多网合一,通过清单、定位和绩效管理,让微治理释放大能量一支队伍顺民情。借鉴镇办吹哨,部门报到,整合部门执法力量组建镇办统一调度的综合执法队伍,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多方融合服务力量,大力拓展社会志愿服务,打造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柔性基层服务队伍。一套机制安民本。落实基层减负措施,优化镇办职责事项清单,推动职能部门向镇办下放职权。充分运用三项机制,探索推行编制身份不变、人员按岗管理工资走身份、奖补按业绩的管理新机制,构建正向增长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全面激发基层干事创业动力。我市“1+4”基层治理体系获2020年全省组织工作调研成果一等奖。


三、抓发展、促融合,统筹聚力求实效。巩固改革成效。在全市25个街道完成管理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围绕明责赋权扩能,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强化编制管理、加大保障力度,建立与街道功能定位、主要职责相适宜的考评体系,推动街道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探索小区党建。对全市200户以上、入住率50%以上的483个居民小区党建情况细致摸底,积极打造示范点,探索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着力构建的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和全体业主共同参与的治理模式,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欢迎认可,也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肯定。目前,全市开展小区党建小区213个,覆盖群众9.5万余户。办好惠民实事。兼职委员”“党建联席会议”“双报到等为载体,构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聚合新格局。全市293个社区吸收兼职委员1132人,1707个驻区单位党组织和26854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创新开展“6+1惠民微实事活动,累计解决各类急难忧盼事项7.5万余件,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