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星创建、双强争优】第三十九期 | 市中心医院:争创“五星”党支部 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2-08-26 08:21
来源: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市委决定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通过创建“领航星、模范星、和谐星、团结星、发展星”,实现全面进步党建强、全面过硬发展强,为汉中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活动总体目标要求,迅速动员、全面部署、高效推进,形成了一批立足实际、特点鲜明、操作性强的新举措好做法。自即日起,“天汉先锋”网站开通专栏逐一刊发,供大家交流学习。


—第39期—

市中心医院:争创“五星”党支部 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全市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市中心医院党委聚焦创五星 争双强活动总目标要求,紧扣领航星、模范星、和谐星、团结星、发展星内涵,细化实化创建指标,持续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载体,服务百姓健康,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强党性,铸忠诚,创领航星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通过邀请专家来院宣讲、微党课活动、组织前往略阳县徐家坪等红色基地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全院党员的政治素质,树牢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的意识。

强执行,当标兵,创模范星坚持以党建强品牌,以品牌促发展的理念,通过作风能力建设年、党员先锋岗等活动,提升医务人员专业素能和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进地下停车场(一期)及立体车库项目、互联网医院建设、检查预约中心等系列活动,缩短患者检查排队等待时间,提升群众就医体验。特别是互联网医院在原有的服务功能基础上,今年新增核酸自助申请、健康体检预约查询、视频门诊等7项新功能,医患双方可以通过图文、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线上沟通,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我院提供的诊疗服务。累计服务患者61万余人次,线上预约挂号8.3万余人次、咨询1.8万余人次、复诊4千余人次,完成检查检验1千余人次,健康随访1700余人次,自助申请核酸检测18.7万余人次。积极开展远程会诊,与各协作医院通过远程设备的链接进行基层患者疑难病例医疗技术指导,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民生,普惠于百姓。上半年,开展远程会诊306例,远程心电诊断1282份。利用建党101周年、5.12护士节、8.19医师节等时间节点,开展评选表彰、座谈会、惠民义诊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导作用。医院先后被授予全省保障系统首批优质服务示范窗口”“陕西省健康质量控制先进单位”“2021年度中国医院百强院等荣誉称号,医院多名党员职工被授予陕西省先进工作者”“陕西省青年文明号”“市直机关服务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排头兵’”2022年度汉中好青年提名等荣誉称号。

强服务,惠民生,创和谐星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以进知解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到西关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免费捐赠防护口罩、防护服、手消等抗疫防护物资,前往汉中路、龙江、鑫源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及核酸采样,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医务社工工作,广泛链接公益资源,为65三无患者、急诊入院困难患者、高龄患者送去关爱探访包(包含口罩、牙刷、洗衣液等住院基本生活用品),为8名困难患者、重大疾病患者进行医务个案服务,提供经济救助和心理援助等服务,助力患者家庭走出困境。持续开展儿童公益空间服务,累计服务儿童300余人。继续开展门诊导诊、病房义剪、产科宣教室、儿童公益空间等志愿服务岗位,提高患者就医效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今年上半年,开展志愿服务90余次,志愿服务时长906小时,服务患者1万余人次,传递医院人文关怀,切实解决患者实际需求。

强文化,转作风,创团结星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整个医疗服务流程,着力打造温暖温馨、让职工满意、让患者有安全感、可信赖的医院。深化推进医院文化建设,组织全体员工学习《第五项修炼》《六顶思考帽》等书籍,通过读书活动,落实医院文化理念、增强团队合作,发挥学习型组织作用。承办陕西省保健学会医学人文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暨医学人文与患者体验提升学术论坛,邀请全国各地医学人文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和经验分享,为我市各级医院人文建设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深入推进让患者满意、护士快乐的磁性护理文化,推行参与共治的护理委员会管理模式,开展一专科一特色优质护理服务活动、多渠道构建医护患一体化沟通平台等方式,涌现出多项关爱护士、关爱患者的磁性护理举措,营造出有温度的磁性医院。其中,《基于磁力文化的护理服务体系推动优质护理高质量发展》护理案例成功入选第七季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百强案例

强技能,勇担当,创发展星聚焦公立医院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在创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医院三甲评审、医疗改革、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党委班子聚焦重点难点,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强技能、当先锋、优服务,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指导破解支部建设、科室发展、人才引进等方面难点问题,促进支部建设和学科建设均衡发展。2022年以来,申报省市级各类课题共计42项、立项35项,通过市级科技成果鉴定3项。医院骨科已经被省卫健委批准为陕西省临床重点专科,泌尿外科、医学影像科也已通过了省级重点培育专科的中期评估,妇科、康复医学科被纳入陕西省第三批临床重点培育专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等15个专业被批准为市级重点专科。同时,创新构建医学专科党建联盟,深化内科第三党支部与留坝县医院党支部共建联建,定期派专家指导急诊急救、胸痛中心建设等工作,实现党建搭台、学术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