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星创建、双强争优】第五十二期 | 市委宣传部:聚焦党建赋能业务提质增效
2022-09-20 08:34
来源: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市委决定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通过创建“领航星、模范星、和谐星、团结星、发展星”,实现全面进步党建强、全面过硬发展强,为汉中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活动总体目标要求,迅速动员、全面部署、高效推进,形成了一批立足实际、特点鲜明、操作性强的新举措好做法。自即日起,“天汉先锋”网站开通专栏逐一刊发,供大家交流学习。


—第52期—

市委宣传部:聚焦党建赋能业务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坚持抓党建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理念,以创建五星支部为抓手,以党建业务双强争优为目标,结合五型机关建设,聚焦党建赋能业务提质增效,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机关党建灯下黑等突出问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强一座堡垒增强党建引领力部机关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与宣传思想工作有机结合,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确保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坚持把党小组建在业务科室上,严格落实周晒、月评、季考、年终议机制,整合推进党员年终民主评议与周工作提示、月度积分、季度考核一体贯通,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当先锋、作表率自觉性不断提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讲党课6次,召开党员大会5次、支委会9次、党小组会8次,组织生活会2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党员干部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意识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引领力增强。

坚持两个贯穿铸魂提能强动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始终,始终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融入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结合全国两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宣讲、专题党课和宣传部长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宣传部门是政治机关、宣传工作是政治工作、宣传干部是政治干部的意识更加坚定,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振,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主动性更加明显。坚持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创新领导领学、个人自学、支部研学、机关评学、实践验学五学联动机制,常态开展岗位大练兵”“科长讲业务”“好书分享活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化党史和四史学习教育,部机关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周例会、专题会议、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集体学习50余次、现场教育4次、交流研讨80余人次,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提升,敢为善为本领增强。针对宣传思想工作重点难点堵点,确定年度调研课题8个,其中《汉中签、研、查、考夯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被《陕西宣传工作》刊发推广。

做到三个聚焦笃行实干促发展聚焦全市大局唱响主旋律,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总定位,统筹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围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件大事,精心策划经济民生、双招双引、项目建设、文明创建、乡村振兴、防汛救灾、作风建设等重点宣传和信息发布,汉中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舆论氛围良好、正能量充沛。聚焦服务群众用心办实事,结合进知解活动,扎实开展理论政策宣传宣讲、走访调研、志愿服务,组织各类主题宣讲5350场次,直接受众21万人次;组织放映农村公益电影近2万场、观影人数达130余万人次;走访文化企业和社区、村镇群众270余家(户),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部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围绕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等,开展集中志愿服务24批次,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参与率100%,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在一线担当有为。聚焦事业发展争创新业绩,紧扣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积极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全市舆论环境平稳安全。持续筑牢高质量发展思想基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示范领学12次,学习强国用户活跃度位居全省前列,汉中学习平台累计浏览量近6000万人次。深化汉文化研究宣传普及,举办汉文化讲堂6期,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广播剧《长征一家人》、实景演绎《汉王拜将》等文艺作品反响良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339个,今年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9人荣登陕西好人榜,选树汉中市最美系列人物”71人,全面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热潮。举办汉风古韵·文创未来专题招商推介会等活动,截至上半年,全市规上文化企业达151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5%。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持续擦亮油菜花海、张骞、朱鹮三张名片,叫响汉江渔米稻渔品牌,汉中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