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星创建、双强争优】第五十一期 | 宁强县:“三三”工作法推动创建活动出实效
2022-09-19 09:12
来源: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市委决定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通过创建“领航星、模范星、和谐星、团结星、发展星”,实现全面进步党建强、全面过硬发展强,为汉中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活动总体目标要求,迅速动员、全面部署、高效推进,形成了一批立足实际、特点鲜明、操作性强的新举措好做法。自即日起,“天汉先锋”网站开通专栏逐一刊发,供大家交流学习。


—第51期—

宁强县:“三三”工作法推动创建活动出实效


宁强县坚持三个聚焦,实施三项举措,推动三种转变,助力创建活动质量有突破、见实效。

坚持三个聚焦确保创建落地生根聚焦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年内创建五星党支部不低于参与活动基层党组织总数30%2个镇(街道)党(工)委五星党支部不低于50%的目标,先后组织召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工作调度会议7次,分领域细化评分细则,逐支部制定作战图、任务书。聚焦活动实效,旗帜鲜明提出交必办、办必果、果必验的要求,3个督导指导组分片对基层党支部阶段性创建工作定期查单验单,全县重点工作周调度会累计调度镇(街道)18个、部门7个,确保创建见得到实效、经得起查验。聚焦反思整改,在督导检查中,及时发现问限,限时反馈整改,迅速提炼亮点做法,及时总结教训经验。截止目前,共梳理反馈各类问题67项,提出意见建议28条。

实施三项举措确保创建有的放矢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采取镇(街道)全面检查+村(社区)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镇(街道)和村(社区)工作任务落实进度、软硬件达标情况和年内拟创五星的基层党支部进行检查,确保工作推动有序、落实有力。目前,已对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单位全覆盖集中督导检查3轮。阶段抽查与跟踪检查相结合。3个督导组每周五到负责片区内随机抽查基层党支部任务完成情况,重点跟踪检查前期工作中思想不重视、创建进度缓慢、工作成效亟待提升的基层党支部,确保做到明短板、知不足。截至目前,跟踪检查94个基层党支部。明查与暗访相结合。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重点对村(社区)创建工作进行抽查,重点发现困难问题,助力弥补工作短板,做到了创建思想之弦时刻紧绷,创建工作状态时刻在线。

推动三种转变确保创建生机活力推动由被动迎检主动自查转变。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周回顾、月自检,及时做好梳理和总结,对已完成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正在推进的工作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工作按计划推进、按期限完成。推动由单向检查多向互查转变。开展镇(街道)现场观摩,鼓励各镇(街道)内村(社区)开展工作互检,推动镇(街道)、村(社区)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营造比学超赶氛围,切实激发各镇(街道)的工作干劲和活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由完成具体任务向抓大事转变。在督导检查工作中,注重紧盯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指标,深入研判基层党建、巩拓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综治维稳等工作完成情况,既在政策层面分析解读上予以指导,又在实践层面探索破解难题方法上给予帮助,不断拓宽检查工作的深度广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