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星创建、双强争优】第五十三期 | 西乡县茶镇:打好稳岗就业“组合拳” 增添发展“星”动能
2022-09-20 08:44
来源: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市委决定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通过创建“领航星、模范星、和谐星、团结星、发展星”,实现全面进步党建强、全面过硬发展强,为汉中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活动总体目标要求,迅速动员、全面部署、高效推进,形成了一批立足实际、特点鲜明、操作性强的新举措好做法。自即日起,“天汉先锋”网站开通专栏逐一刊发,供大家交流学习。


—第53期—

西乡县茶镇:打好稳岗就业“组合拳” 增添发展“星”动能


西乡县茶镇党委充分发挥五星创建牵引力,坚持党建+就业,强化措施,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打好稳就业、保民生组合拳,压紧压实稳岗就业责任,落实落细政策标准。截至目前,全镇脱贫劳动力就业1545人,今年新增就业108人,实现就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抓学习培训提升队伍总体素能坚持周工作清单制,周一下发工作清单,周五汇报工作进度,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周提醒、月通报、季度考核制度,将稳岗就业纳入考核;定期组织信息员专题培训,就务工信息摸排、平台动态更新、三项补贴、小额信贷、公岗聘用进行培训,确保信息员熟练掌握政策和操作指南;联合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库区办及烟草公司,组织能人大户、致富带头人开展多轮产业技能培训。

抓摸排宣传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强化劳动力务工信息监测,定期动态更新农村全员劳动力、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城镇就业、苏陕劳务协作四本账,精确掌握最新务工地址、就业工种等信息。对在家劳动力,干部下沉一线入户遍访、召开院落会、进知解等,发放招聘简章,摸清就业需求,建立就业意愿台账。通过电话、微信、秦云就业平台,点对点、面对面有针对性地推送就业招聘信息80余条,确保人岗相适,有效拓宽了就业路径。

抓激励鼓励用活就业帮扶政策针对在外务工脱贫劳动力,大力宣传两项补贴惠民政策,提供帮办代办便民服务申报20余次,组织暖心行动,在重要节日向在江苏等地务工的140余人送上了节日祝福和慰问品,鼓励在外稳定就业增收。支持鼓励致富带头人、能人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壮大生产经营规模,吸纳闲余劳动力372人,协助落实创业就业帮扶基地奖补、一次性创业补贴和贴息担保贷款,实现持续性发展。

抓岗位开发守住民生保障底线加大与盛卓制衣、国动产业园区交流协作,整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6期,吸纳技术工人5名。积极争取公益性岗位,实现务农就业双丰收,今年新增长江流域禁捕护渔员6名,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32名,落实大学生见习岗位3个,有效解决了群众就业难、就业不稳定问题,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