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星创建、双强争优】第四十六期 | 市文旅局:深入实施“五个一”活动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2022-09-13 09:29
来源:
打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市委决定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通过创建“领航星、模范星、和谐星、团结星、发展星”,实现全面进步党建强、全面过硬发展强,为汉中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活动总体目标要求,迅速动员、全面部署、高效推进,形成了一批立足实际、特点鲜明、操作性强的新举措好做法。自即日起,“天汉先锋”网站开通专栏逐一刊发,供大家交流学习。

—第46期—

市文旅局:深入实施“五个一”活动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市文旅局坚持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以部门联动为基础,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以五星创建为抓手,创新推出"文旅融合促发展·部门联动强党建"为主题的五个一党日活动,推动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走深走实,为建设高质量区域人文交流高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学习一次革命历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支部联建的方式,先后与联建党组织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二十五军革命旧址、钟家沟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等红色场所进行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集中性与经常性结合、系统性与深刻性并重的党史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从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中汲取动力,从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营养,从党的历史经验与教训中汲取智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增强发展干劲。

开展一次专题辅导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利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单位领导讲调研、骨干讲业务,业界专家授课的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同时,将主题党日活动与天汉文旅大讲堂相结合,以专家开讲座、领导作辅导、科长讲业务、干部谈体会为主要形式,邀请文旅行业知名学者、实战专家进行授课,解读重大政策、分析工作形势、剖析典型案例、交流工作经验。陕西理工大学蔡云辉教授做《对标汉中十问,解析文旅融合发展》专题讲座,梳理汉中十问的内在逻辑,剖析文旅融合的概念、内涵和外延,分享关于文旅融合发展路径与模式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研究员孙震关于《疫情常态化,旅游景区非常态运营策略》专题讲座,分析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宏观形势、发展趋势,提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精、准、狠、短、平、快的景区运营六字逻辑,为加快旅游经济复苏和景区转型升级带来了新启发。通过专家讲座辅导引导党员干部把讲堂所学转化为思考实践,形成以互动促互学、以实训促实干的良性循环。

讲授一次微党课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96日,一场以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工作落实为主题微党课正在展开。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业务素质,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市文旅局根据党日活动主题,结合阶段性重点任务,探索开展微党课学习教育活动,将课堂设立在红色革命场馆、包联村委会(包联户)院坝、项目建设现场等,每次利用15分钟左右的时间,用党员听得懂的话语讲授革命历史,用党员看得见身边事讲清党的理论,用党员现身说法开展实例讲解,由于形式新颖、时效性及针对性都较强,受到党员干部的广泛好评。

畅谈一次心得体会为提高党员干部对主题党日的互动率与参与率,在重温革命历史、接受党课教育、聆听专家辅导的基础上,党员干部围绕当期活动主题,结合自身实际和岗位职责,进行交流研讨,通过大家谈、集体议的方式,分享心得、交流思想、发表建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好体现到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上,以真抓实干、善作善成的作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刺激文旅消费,促进市场复苏回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高举右手,庄严宣誓。今年以来,市文旅局党支部利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通过一遍又一遍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回忆入党初心,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牢记党员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履行党员义务、尽好党员责任,永葆先锋战士的文旅本色。党员们纷纷表示:每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每次都有不同感受,从最初的跟着念到现在熟记于心,从最初的不知甘苦到现在的感慨万千,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誓言久久回荡在心房,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

今年以来,通过精心策划、认真选题,与市直有关部门、社区、农村党组织进行联学联建,相继开展了深化进知解奋进开新局”“正作风提能力四讲四当做表率”“担当青春使命,数赋文化旅游,创建5A景区”“建设五型模范机关,推进交旅融合发展”“深化进知解·助力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富有特色、成效突出的五个一主题党日活动,联建单位围绕文旅数字经济、交旅融合、文旅企业复苏、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共同出谋划策,推动党建与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