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社《城市党建周刊》专版刊发我市城市基层党建特色做法
2022-11-16 09:02
来源:
打印

【编者按】1114日,由中央有关部委指导、人民日报社主管的中国城市报《城市党建周刊》,多版刊发我市及汉台、南郑等县区城市基层党建探索实践,向全国推介我市城市基层党建特色做法。近年来,我市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系统建设整体建设,着力在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上下功夫,做到全域推进、整体提升,探索形成了具有汉中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现将相关特色做法在“天汉先锋”微信公众号分期进行刊载,供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参考借鉴。

【第一期】

汉中市:全面提升四化水平

增强城市治理效能

汉中市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强化党建引领,探索构建一网四化三统一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网格化、监督指挥信息化、综合执法属地化、便民服务精细化,促进城市基层高效治理、健康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城市治理高效能体系汉中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加强党对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整体建设,压紧夯实市、县区、镇街和社区四级责任,打造一贯到底的高效联动工作格局。一是强化领导抓谋划。市委扛牢主体责任,强化探索创新,围绕抓党建促城市发展、促民生改善、促治理创新的一抓三促目标,把优化提升“1+4”城市基层治理试点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在此基础上,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党建引领的一网四化三统一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级领导点题,牵头确定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为调研重点,进一步谋深谋准谋实高质量党建引领汉中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和工作举措。二是明确职责抓落实。成立市、县(区)委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持续深化市县两级班子成员包联街道社区制度,推动城市各级党组织成为基层治理主心骨。印发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确定1-2书记项目,每季度召开县(区)委书记座谈会、镇街书记交流会,定期调度分析研判,推动工作齐头并进;创新推行兼职委员、党建联席会议、双报到双服务等机制;制定《全面推进镇级行政管理改革重点任务筑牢四个一基层治理体系基础的通知》《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等,通过周调度、月通报、蹲点调研、实地走访等形式,有效提升了党建领导力、组织力和牵引力。三是示范引领抓提升。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区创建,从2017年开始,每年择优确定1-2个县区召开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现场会,促进县区比学赶超、取长补短。在全市54个镇(街道)749个村(社区)开展基层治理改革试点,全力优化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市委组织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研究以汉中市基层治理实践为例》获全省组织工作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汉台区东大街街道三引领三转变城市基层治理模式入选《全省党建优秀案例》,南郑区党员云服务被《新闻联播》宣传并获全省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三等奖,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二批示范市试点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筑牢治理单元提升社会治理网格化水平汉中市坚持把便于治理、服务、自治作为构建一张网络的核心要义,聚力网格化管理,构筑基层治理基础框架,为平时治理、战时应急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深化红色网格。300户或1000人为单元,设置多网合一、一网统管的全科网格,建强网格党组织,共设置社区网格4400个,社区党员39121名、网格直管党员28884名,做到网格边界清晰、责任明确。二是整合数据资源。大力推行互联网+网格模式,健全智慧指挥调度机制,整合平安建设、扬尘治理、雪亮工程等数据资源,让微治理释放大能量三是壮大网格力量。织密兜底服务、平战结合的综合网格,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治理。结合近年来疫情防控、防汛抢险、基层治理等重大工作,以社区为核心,实化细化社区两委”+小区党组织(物业)负责人+网格长(员)+楼栋长+单元长+分楼层长+楼层长社区七级组织体系,构建起平时融入基层治理、战时参与应急保障的工作格局。疫情防控期间,各网格长(员)依托社会治理组织体系迅速集结、开展工作,统筹整合下沉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各方力量1.9万余名,保障网格服务全覆盖。

集成平台承载提升监督指挥信息化水平汉中市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思维,把规范基层治理指挥调度制度体系纳入信息处理、力量调度、指令发出三统一平台建设范围,激活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一盘棋一是深化街道体制改革。聚焦服务群众、简约高效、优化协同三大目标,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线,按照“5+3+X”模式优化设置特色内设机构及事业单位,重塑街道组织架构,建立与街道功能定位、主要职责相适宜的考评体系,构建内部深度融合、外部高效配合的运行体系,力促向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主责主业转变。二是规范治理机构设置。在市本级、11个县(区)、177个镇(街道)三级统一实体运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搭建起以市级综治机构为指挥枢纽、县级综治机构为调度平台、镇级综治机构为实战基础的指挥体系,统筹调度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力量,建好建强了社会治理前沿阵地堡垒。三是完善问题处置机制。按照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运行模式,建立实时监控、流转交办、研判预警、督导考核等制度,完善信息采集更新、问题发现处置、办理回复反馈等流程,形成网格发现、中心汇集,分流处置、限期办理,平时调度、战时指挥的工作格局。四是提升信息运转效率。强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民生服务为导向,基于数据资源网(池),推进一格通、一卡通、一站通、一号通、一点通、一网通六个一基础数字工程建设。目前,智慧汉中社会治理一格通信息平台建成投用、有序运转,年底完成数据采录、实现功能完善,社会治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得到大幅增强。


强化队伍整合提升综合执法属地化水平汉中市以系统性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系为目标,全面推行镇级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扁平化管理,有效破解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一是坚持统一设置。紧扣提升党建工作统筹社会治理能力,统一设置镇级党政综合、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5个方面内设机构,设立便民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办公室等,整合市监所、司法所等镇级执法力量资源,一支执法队伍初步整合到位。宁强县作为全国规范地方行政执法队伍人员编制管理工作西北地区唯一试点县,梳理涉改编制总数349名、执法事项3462项。二是坚持力量下沉。借鉴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有益经验,积极探索县级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镇级延伸,研究制定执法权限下沉的具体措施和事项清单;建立健全驻镇(街)单位属地管理协调联动机制,赋予镇街对派驻人员人事任免和调配的建议权、对综合性工作的指挥调度权、对工作考核的建议和否决权,推进联合集中执法,确保镇级执法人员不低于县域总量的60%,实现县上人、镇街用,确保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三是坚持激发活力。出台《工作津补贴差异化发放管理办法》《编制身份不变人员按岗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政策,推行按岗按绩取酬,以实际岗位、任务多少等确定考评系数,以工作业绩、奖惩情况等增减考评积分,以系数+积分考评考核体系确定考核格次和结果,作为奖金补贴发放主要依据,形成按岗管理、按绩取酬的鲜明导向。

夯实治理基础提升便民服务精细化水平坚持以五星创建、双强争优活动为统揽,通过创建领航星、模范星、和谐星、团结星、发展星,着力把城市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力促党建创星争优赋能高质量发展。一是优化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以街道、社区为主体,按照空间集约化、功能综合化要求,新建改造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3个,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优提升。在此基础上,市委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探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服务站模式,合理划分功能区域,统筹整合活动阵地,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广泛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二是持续做优做细便民服务。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国试点工作,综合考虑区域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按需匹配服务资源,因地制宜设置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国学讲堂、24小时图书馆、社区食堂等功能区域,满足居民群众多元化需求。建成投用红色驿站”54个,开展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理,全面下沉街道社区服务审批事项290余项,群众办事时间缩短40%三是完善社区激励保障制度。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立三岗十八级等级序列和薪酬体系,已补发20791315.7余万元,激发履职尽责热情。四是建强基层志愿服务队伍。实施党旗领航+”工程,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4800余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货运司机担任流动网格员、参与基层治理。大力拓展社会志愿服务,全面提高社会组织参与度,引导激发治理活力,2022年全市累计注册志愿者14.2万余名,有力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