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固县:把扶贫一线作为锻炼干部的“主战场”
2020-05-13 14:28
来源:
打印

近日,城固县隆重表彰了20名县级劳动模范,其中4人来自脱贫攻坚一线,他们或是驻村第一书记、或是行业扶贫干部、或是村党支部书记,虽然工作岗位各异,却都是在脱贫攻坚一线用辛劳和汗水书写着劳动创造幸福、实干决胜脱贫的壮美篇章。在该县,最美扶贫干部成了2020年劳动节里最受热捧的网红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培养、识别和使用干部的前沿阵地,积极引导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县上不断强三级书记主抓、党委政府同责、四套班子共管、四支队伍攻坚的工作机制,书记、县长带头每周至少3天抓脱贫,3名县级领导脱岗在脱贫攻坚指挥部坐班,所有县级领导每周至少到包抓镇办开展1天工作、参加1次例会。积极探索长效帮扶路径,建立“A+1+1+N”精准帮扶机制,省市县三级164个单位帮扶101个贫困村,选派425名驻村工作队员与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形成四支队伍,万余名帮扶干部全员结对。及时调整软散班子37个,在全县所有贫困村成立临时党支部,统筹整合四支队伍帮扶力量;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100%,村级组织引领致富能力持续增强。

 

该县出台《强化组织保障助推脱贫摘帽二十条措施》《整县脱贫摘帽十条纪律要求》,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定期梳理线索,严肃执纪问责,管严用好脱贫攻坚干部。出台《对驻村第一书记和联户扶贫工作队人员加强管理激励的办法》,落实驻村帮扶干部在驻村工作期间的生活补助、通信补贴、交通补助等,保障基本工作经费,协调镇(办)、包扶村及时提供驻村干部基本工作、生活条件,从多方面为驻村干部考虑提供充足的后勤保障,减轻干部经济压力。为全县101名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和327名驻村工作队成员购买意外保险,落实驻村干部年度体检。

 

该县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实绩作为考察识别、提拔重用干部的硬杠杆”“铁标尺,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实行培训优先安排、后备干部优先纳入、岗位空缺优先使用、各项待遇优先保障四优先举措,树立了优先从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全面掌握扶贫干部家庭困难或其他特殊情况,对长期在偏远镇工作的干部,结合家属身体不好、家中老人小孩需要照料等实际困难,在调整工作岗位时优先考虑到离城区近的镇(办)或县直部门任职工作,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增强工作积极性。

 

2016年以来,该县有161名优秀一线扶贫干部得到交流提拔重用,45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获得省市级表彰奖励,营造了有为才有位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4月中旬,我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揭晓,该县在全省96个有脱贫任务的县(市、区)中名列第三,再次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综合评价的县,实现了成效考核三连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