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固县:四项举措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
2020-09-15 08:42
来源:
打印

城固县采取提高在职待遇、发展集体经济、加大教育培训、强化退职保障四项举措,有效加强了村干部管理,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促进了队伍持续健康发展

提高在职待遇联合财政、民政、农业等部门,出台《进一步保障村(社区)办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村(社区)干部补贴的实施意见》,建立村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2019年以来,县财政每年增加 730 万元,提高村干部补贴,村级正职每月提高400元,副职提高240元,村“两委”干部平均月补贴2600元,正职最高月收入达 3900 元。同时,每年从县财政和县管党费中列支919.5万元,按照大村年经费5.5万元、中村5万元、小村4.5万元标准,落实村级办公经费、党员教育管理专项经费、后备力量人才培养经费,保障高效运转,调动村(社区)干部工作积极性

发展集体经济。创新推行“八种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全县232村集体经济收益达5100万元出台《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与干部奖励报酬挂钩暂行办法》,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待遇增长挂钩,按不超过年经营性纯收入10%、总额不超过10万元的“双十”标准,提取村组干部发展集体经济奖励报酬。去年,全62个村累计核发集体经济奖励报酬98.2万元364名村组干部按贡献大小最高7200元、最低1100元不等的奖励,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热情。

加大教育培训。创新实施村(社区)干部素能提升工程,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一肩挑”工作质量、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等方面,菜单式设置培训课程,增强培训实效。创新培训形式,组织150余名村级带头人赴成都、南通等发达地区学习发展经验,依托“主题党日+”、远程教育等平台,开展村干部网络教育,提高引领发展的能力水平。创新推行村级后备力量定制培养“五抓五提”行动,加强村级后备干部结对帮带和实践锻炼,帮助成长成才。

强化退职保障。为让村干部退职后有保障:一方面,探索推行村(社区)干部养老基金积累制度,采取“村(社区)集体缴一点、个人补一点”相结合的办法,为村(社区)“两委”干部购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或商业保险,切实解决村(社区)干部“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出台《城固县村(社区)干部待遇保障实施办法(试行)》,为正常离任村干部发放生活补贴。2019年,共为3689名正常离任村(社区)干部发放生活补贴198.6万元,最高年补贴1800元,有效保持了队伍的稳定性,促进健康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