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坪县新任村(社区)“一肩挑”干部赴杨凌“任前第一课”满载而归
2021-03-15 16:16
来源:
打印

“在乡村振兴中,你们是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的。”“在集体经济发展中,你们是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3月9日晚上的“书记面对面研讨交流”环节中,佛坪县新任村(社区)“一肩挑”干部争先恐后向杨凌区田西村党支部书记田小雄提问。


据悉,佛坪县于3月5日高质量完成4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全面实现“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和“一肩挑”目标。同时,迅速抓好新任村(社区)“一肩挑”干部“任前第一课”,于3月8日—12日在杨凌示范区工委党校举办了为期5天的新任村(社区)“一肩挑”干部素能提升培训班。


这次“任前第一课”在全县新任村(社区)“一肩挑”干部中引起广泛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理论学习提水平,又有观摩考察开眼界,还有交流互动学经验,是一场“及时雨”,是一剂“强心针”,我们将集中精力学、联系实际学、内化于心学,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的新收获、推动今后五年工作的新举措,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作为“新人”,我们要发扬“三牛”精神,抓好“三新”机遇,扛牢“三高”使命,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群众信赖,在新的起点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赋能新班子


“换届结束后,迅速开展新任村(社区)“一肩挑”干部培训,是为了通过培训适应角色、履职担当,引导他们聚焦班子建设最急迫、村级发展最紧需、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部署全年工作、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任期目标,全面提升政治能力、治理能力、发展能力和服务能力。”佛坪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的形式,新任村(社区)“一肩挑”干部紧扣基层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中的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村干部防腐定力等内容给自己“充电赋能”。


“与杨凌相比,我们的优势就是绿水青山,这也是我们佛坪宝贵的财富,我们要转变思路,敢想敢干,抓住乡村振兴有利契机,利用好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利用好西安大枢纽、大平台、大市场的辐射带动作用,建好西安‘后花园’‘会客厅’,加快融入西安一小时经济生活圈。”岳坝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勇这样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焕发新形象


“任前第一课”中,大家积极分享经验体会、畅谈愿景打算,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铸牢思想政治之魂、凝聚干事创业之力、提升担当作为之能。


“在开班式上,听了县委组织部领导对我们的寄语,让我更加深刻理解基层工作的重要性,村民的小事就是村上的大事,村干部一定要做村民的贴心人。”长角坝镇教场坝村党支部书记唐小松说,自觉把群众满不满意摆在第一位,把做群众事、解群众难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


听完“伟大的事业,光辉的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专题讲授后,西岔河镇三教殿村党支部书记肖鹏说:“村干部作出的承诺,要写在心上,扛在肩上,说到做到,尤其是像我这样新当选为‘一肩挑’干部的年轻人,更要学好党史、守好初心、谋好发展,对群众讲诚信、讲奉献,赢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


“通过参观眉县国家级猕猴桃产业园区、齐峰果业等产业,我觉得我们村上的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水平和先进地区还有很大差距,我将继续发挥好‘领头雁’作用,把发展经济、增加群众收入作为重要职责,继续抓好肖家庄村食用菌产业发展,解决好技术培训和产品销售等问题,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规模,走高质高效的路子。袁家庄街道肖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江崇华说。


村(社区)“一肩挑”干部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任前第一课”针对培训对象的实际,还精心安排了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扶眉战役红色教育等课程,让大家现场感受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课在全县新任村(社区)“一肩挑”干部心里“种”下了新理念、树立了新目标、催生了新动力。


展现新作为


“有清晰思路、有工作方法、有具体举措,贴近基层实际,用群众语言,讲具体案例,很实用。”“任前第一课”结束后,这是许多新任村(社区)“一肩挑”干部共同的心声。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拓宽了见识,理清了思路,增添了信心。


“我将迅速完成角色转换,与新班子其他成员一起做到‘互相补台、好戏连台’,努力把陈家坝村建设好、发展好。”对于“履新”后下一步的打算,28岁的陈家坝镇陈家坝村党支部书记王圆圆信心满满。“积极向杨凌区田西村干部学习,找差距、破难题、求发展,办好基层事、履好基层责、安好基层邦,发扬‘三牛’精神,凝心聚力走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之路。”


大河坝镇水田坪村党支部书记侯兆鹏向扶眉战役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后激动的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立足本职岗位,加快发展步伐,以实际行动告慰英雄先烈,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廉政警示教育中心上的这一堂课,让我深受震撼、深受警醒。”岳坝镇栗子坝村党支部书记伍成勇表示,将严守权力关、钱物关、亲友关、监督关,切实做到严于操守、干净办事、清白做人。


学经验、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新任村(社区)“一肩挑”干部素能提升培训班吹响了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新佛坪的集结号、冲锋号。大家纷纷表示,将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昂扬姿态,不用扬鞭自奋蹄,把真干做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品质,把高质量作为追求,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