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匡正风气、从严监督,做好换届“大文章”
2021-08-26 11:12
来源:
打印

我市将严肃换届纪律、狠抓风气监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标准,坚持严格责任落实,思想教育先行,监督执纪并重,用严的纪律、铁的手腕确保全市换届风清气正。

压实责任,打出监督组合拳

市委坚持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重要政治要求,明确各级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网信等部门的工作责任,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在市委市县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监督检查组,抽调精兵强将,整合监督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督工作机制。

作出承诺,绷紧干部思想弦

在全省率先组织召开了县、镇严肃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围绕换届十严禁纪律要求,结合工作推进和履职尽责情况深刻剖析存在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作出严守换届纪律表态承诺。全市152个镇、11个县(区)在县、镇换届前完成召开,1347名镇党委委员、324名县(区)四大班子成员在会上作出表态承诺。

三个在先,打好教育预防针

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严肃换届纪律文件材料汇编》(一书)和《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一卡)作为换届纪律学习的首要任务和硬性要求,在全市共发放一书”180本、一卡”19000张,结合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和主题党日+”活动平台,组织开展换届纪律专题学习,利用天汉先锋党建新媒体矩阵平台、宣传橱窗、电子屏幕等,大力宣传十严禁纪律规定、换届监督举措,推动全市干部重点学、深入学、反复学。认真落实三必看要求,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换届工作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大会选举前,组织代表、委员集中观看,市县镇三级共15372人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谈心谈话,筑牢思想防火墙

按照中组部六必谈要求,我市及早谋划、严格部署,市县镇三级分别与本级领导班子成员、本级党委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新进班子人员、差额考察人选、负责换届工作人员开展专题谈心谈话,深入讲解换届政策,严肃十严禁换届纪律,细致做好干部思想工作,引导领导干部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截至目前,已与县(区)2959名、镇4004名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市本级133名干部谈心谈话工作正在进行。

严查快办,构建纪律高压线


建立由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网信等部门组成的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会商协作制度,加强信息交流沟通,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建立快查快办机制,精准分流处置,实现日清日结,确保违反换届纪律行为依规依纪严肃快速处理。拓展举报渠道,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方式,全方位、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专人处理。加大对“12380”举报受理电话的抽查检查,坚持每月八小时外抽查一次、针对问题通报一次、提出要求提醒一次,确保举报渠道24小时畅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