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核促发展】镇巴县:以考促干,干出追赶超越新业绩
2020-06-09 15:41
来源:
打印

镇巴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按照高质量建设三市五个镇巴目标要求,全面推行阳光考核,以考核向经济发展要质量,以考核向社会进步要成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凸显,2013年至2019年,连续七年获得全市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优秀等次。

 

坚持三定细化目标激发追赶超越斗志

 

牢固树立目标导向,定准、定实、定早目标,以目标引领全县干群激情实干。一是定准目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追赶超越任务,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既抓市对县目标责任考核保优进位,又抓脱贫攻坚省市成效考核双优秀,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二是定实目标。按照富裕、和谐、美丽、活力、幸福五个镇巴建设目标,坚持长短结合、统筹推进,科学设置考核体系,脱贫攻坚考核分值增加到50分,适当提高生态环保、民生事业指标的分值权重,加大重点经济指标、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产业发展的平时考核力度。三是早定目标。上年度末集中调研预判,确定当年考核重点,年初下达指标任务,签订目标责任书。对于中央和省市下达的阶段性重点工作,由县考委会研究同意后及时纳入考核,保障落实。

 

推行三考夯实责任着力提升工作效能

 

牢固树立问题导向,考任务、考平时、考干部,层层压实责任,补齐短板弱项。一是考精任务。严格落实中央关于统筹规范考核、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全面推行量化考核,取消常规性、一般事务性工作的考核,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重大动物疫病安全、消防安全、防汛渔业安全、森林及防火安全等7项指标整合为大安全指标,按事故级别和隐患状况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二是考好平时。改变平时考核方式,建立健全台账,各项量化指标、安全工作坚持一季度一通报,亮明短板弱项,经常咬耳扯袖,倒逼目标完成。党的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指标坚持年底综合考核制度,实行主管部门和考核组双印证三是考准干部。制定出台《落实三项机制严格奖惩加快追赶超越实施办法》,市考指标按工作任务、季度进度、方法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成效结果等六个方面逐一细化,围绕时间、标准、质量、责任等关键要素,按照追赶定位定向、任务定量定时、职责定岗定人、落实定标定效、评价定绩定等五个方面,逐一细化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履职成效、作风表现等情况,调动干事激情,及时纠正不良倾向,确保全县重点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

 

聚焦三准强化运用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牢固树立结果导向,盯结果、用结果,让能者上、庸者让,以结果印证激情实干过程。一是考准结果。切实规范流程,克服形式主义,明确阳光考核纪律,参考人员签订承诺书。坚持年终综合考核制度,包括脱贫攻坚在内的所有指标统一考核。年终考核实行四级封存、四级汇总、四级监督,汇总由县考核办牵头,县纪委监委、组织人事、两代表一委员参加并监督。二是核准结果。汇总结果由县考委会审定后,各项指标得分在全县范围内张榜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被考核单位监督。严把程序、严格标准实行阳光考核,全县考核结果没有出现过异议复核情况。三是用准结果。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奖惩兑现的前置条件,让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三新干部上得去,让不能胜任岗位、履职较差的干部下得来,全县干部心齐、气顺、劲足。2016年以来,全县干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实现全市四连优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