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考核办以考核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凸显
2022-05-11 11:05
来源:
打印

日前,省政府印发关于表彰2021年度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先进县(市、区)的通报》我市共5个县区获得7项表彰城固县荣获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强县宁强县、略阳县荣获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县城固县、洋县、宁强县荣获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县留坝县荣获高质量发展生态强县,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市考核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县域经济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因地制宜抓项目、建园区、强产业,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营造了县域经济追赶超越浓厚氛围。


一是优化考核指标对标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办法和指标体系,及时向县区下达县域人均生产总值、投资增速、招商引资、主导产业增加值、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40余项具有支撑性、替代性和可考性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按照 一县一策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设置县区2-3项特色指标,健全以主体功能区为基础的县区差异化考核体系。


二是强化监管调度按照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的思路,紧盯主要经济指标工作推进目标向县区下达红色预警督办单,对“2+10+3”专项工作进行月调度评比通报,推行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四个一批季度观摩测评机制,有效督促县区比学赶超;组织召开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培训会,深入县区和市直部门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标进行调研督导,帮助县区找准优势、精准发力,不断提高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三是用好考核结果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加减分,对获得省政府表彰十强县”“五强区争先进位县(区)、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县”“农业强县”“生态强县的在市考综合加分外再进行省级表彰奖励加分,对较上年度排名退位县区根据退位幅度进行差异化减分;增加重点项目观摩测评、招商引资工作考评等作为考核等次评定重要依据;坚持考核评价与帽子”“票子”“板子挂钩,切实用好三项机制,对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考评中获得荣誉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干部推荐使用、评优树模中优先考虑,对连续排名靠后的兑现处罚,切实激励各级各部门争先创优、担当作为。


下一步,市考核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要求,持续细化实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工作部署,科学设好县区特色指标、园区业绩指标,做实做深指标监测分析、督导通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力争我市在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考核中再创佳绩,为推进绿色循环汉风古韵高质量发展、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