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县:巧用“三类人才”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04-14 08:52
来源:
打印

洋县在巧用党政人才、涉农人才、高层次人才三类人才上狠下功夫,在全市创新实施基础提升、头雁领航、人才下乡、产业联合四大工程,巧借人才智力绘就了振兴乡村的新画卷

 

选派优秀党政人才补齐短板夯实基础

 

洋县将基层一线作为识别、培养干部的大熔炉,在全市率先出台《鼓励激励干部到基层一线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用过硬措施力促优秀党政人才到基层一线历练淬火。按照选准人、选硬人的原则,通过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等程序先后选派383名党政干部人才到110个贫困村和5十二五推进村驻村帮扶,大力开展扶贫夜校、扶贫政策业务大练兵等活动,打造驻得稳、干得好、有奔头的扶贫一线尖兵。扶贫尖兵紧盯减贫目标,以解决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切入点,精准施策,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发展致富产业,拓宽就业渠道,为洋县实现顺利脱贫提供有力攻坚力量。

 

凝聚高层次人才力量构筑产业发展高地

 

县财政每年投入500万元人才发展资金,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保障人才重点项目实施。聘请长江学者、两院院士等专家人才42名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顾问,邀请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45名人才举办洋县有机特区·全域旅游发展论坛,共与高层次人才、高校达成全域旅游、有机产业等人才项目23个,在草坝村挂牌成立了中国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研究示范基地,草坝村通过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目前,实现年销售农产品6000余万元,村集体积累达200余万元,固定资产达1.35亿元,辐射带动周边文同、周家坎等村512户群众入社,贫困户年户均增收3000元。

 

实施人才助力四大工程” 打造乡村产业集群

 

针对镇村产业发展缺人才的现状,洋县在全市创新实施基础提升、头雁领航、人才下乡、产业联合四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的产业集群。在18个镇(办)设立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党支部,实施三培两带工程。培养党员实用人才1311名,从优秀实用人才培养党员90名,把党员实用人才培养成村干部96名。实施头雁领航工程。选派16名优秀涉农技术人才及优秀干部人才挂职镇(办)科技扶贫副镇长(副主任),培育产业示范村53个,示范带35个,示范点60个。实施人才下乡工程。选派300余名涉农中高级技术人员组建人才服务团,开展集中培训90余场,累计培训致富带头人2万余人。实施产业联合工程。整合龙头企业、产业基地、产业大户等优势资源成立联合体大党委,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目前全县已成立3个产业联合体大党委,整合15个农业龙头企业、614个专业合作社、18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8400多个产业发展能人大户共带动1.3万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