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坪:汇才聚智激发追赶超越新动能
2020-08-25 08:16
来源:
打印

跨越千里送良策、产研结合结硕果、贴心服务惠民心……佛坪县牢牢抓住人才这个发展的最大能量,通过搭建人才载体,集聚了产业发展新能量,拓宽了群众致富新路径,汇才聚智激活了追赶超越的新动能。


“专家工作站让我底气十足”


盛夏8月,佛坪县爱尚菇粮农业科技公司内高朋满座,来自上海水产研究所的5名种养殖专家,跨越近2000公里集聚在此。


如何将秦岭好山好水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绿特产业优势?这成为专家们探讨的重要课题。通过多方调研探讨,专家们认为要牢牢抓住秦岭生态富集区这个优势,瞄准城市餐桌、体现秦岭特色,从食用菌无公害产业链、绿色生产流程、秦岭绿特创新入手,做强品牌做大规模做出特色。专家们的“金点子”让公司负责人李天琴眼前一亮。


2018年,在“乡情归引”人才政策的吸引下,常年在河北从事食用菌种植的李天琴返乡创业,创办了佛坪县爱尚菇粮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始了食用菌产业的创业之路。这过程并不顺利。生产成本高、产品产量低、品质差,加上各食用菌企业不良竞争和市场的饱和,让李天琴不得不面对生产技术、产销方式的转型升级。


正当她一筹莫展之际,县委组织部、县科协干部上门支招。依托人才引进搭建平台,李天琴的“爱尚菇粮”与上海水产研究院专家教授签约,组建成立佛坪县爱尚菇粮食用菌产业专家工作站。在专家帮助下,李天琴制定生产技术标准、延长产业链,建起1000㎡的加工车间、300㎡电商运营中心和食用菌科研实验室,注册“爱尚菇粮”商标,开设微店商城、线下食用菌体验店,开发蘑菇酱、蘑菇醋、食用菌丝挂面、菌丝馒头等菌粮产品。如今每年仅生产菌粮手工挂面年均就达200吨,产值400万元。


“人才专家站让我底气十足,下一步,我要做好产销融合、产业融合,建立食用菌产业联盟,推广新科技,带动全县食用菌产业规模发展。”谈起以后发展,李天琴信心满满。


秦岭“闲草”变身致富“仙草”


秦岭无闲草,随手拈来都是宝。地处秦岭南麓的佛坪县,被誉为“中国山茱萸之乡”,有银杏、天麻、猪苓等野生适生中药材10大类1000余种。丰富的林药资源难以转化为群众致富增收的“千金方”,缺的就是点石成金的技术引领。


2017年,为挖掘林药资源,培育群众致富增长点,佛坪县与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派昂医药有限公司签订佛坪秦岭臻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合同,打造中药材规范化种植、选育基地、中药材生产、中医药文化产业基地,推动中药、康养、保健产业在佛坪布局落地。依托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常年扎根佛坪中药材管护育种的陕师大王喆之教授、佛坪派昂医药公司,组建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专家工作站,开展秦岭珍稀濒危中药材规范种植、野生资源培育、中药材初加工。


人才专家驻园对2.1万㎡苍术、白鲜皮、白芨、黄精、丹皮等中药材进行管护技术指导,开展珍稀濒危药用中药材育种试验,指导帮带群众中药材科学田间管护。专家工作站还与该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建立服务联系机制,部分人才专家入选陕西省科技特派员中药材产业服务团,成为活跃在佛坪山乡的中药材科技特派员。


依靠人才引领、发挥技术优势,佛坪派昂医药公司吸纳37户农户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带动周边57户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农户既可以入股分红,还可到园区务工,试验种植,在中药材种植中增收致富。如今,派昂中药材产业园年产优良中药材种苗4000万株,平均年产值2000万左右,带动农户年均增收达1万元。


汇才聚智成为强力“引擎”


“在家门口就可以找西安的专家看病了!这可真方便。”佛坪县医院义诊活动现场,患者们不约而同地交口称赞。县医院成立的佛坪县张氏肝病内科流派传承专家工作站,邀请长安张氏肝病内科流派传承人张瑞霞、薛敬东等专家定期开展肝病义诊活动。


在县医院中医科主任赵建国的努力下,2019年7月,佛坪县医院成立“长安医学张氏肝病流派传承工作室”,率先在我市开展中医无饥饿疗法治疗肥胖病,103名群众因此受益。2020年,县医院又与长安张氏肝病内科流派传承人签约,成立长安张氏肝病医学流派传承工作站,采取定期义诊、学术交流、门诊坐诊、临床教学等方式,推动了肝病流派技术传承利用,让优质传统中医肝病技术资源走进山区群众身边。


从2018年开始,佛坪县就以人才载体建设统揽人才工作。着力发挥企事业单位、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产业园区平台作用,出台鼓励返乡创业十条优惠政策,落实人才奖补、人才“绿卡”等优惠政策,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通过务实管用的引才政策、诚意满满的惠才举措、优质贴心的人才服务保障,为优质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搭建人才专家工作站、人才工作室等载体,帮助群众致富增收、企业扩大规模。


在建设“古道明珠·静美佛坪”的新征程上,佛坪汇才聚智正成为追赶超越的强力“引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