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固县:三措并举,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2021-12-30 15:43
来源:
打印

城固县坚持引育用留四字方针创新工作机制引才、聚焦追赶超越用才、优化服务保障留才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城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机制上谋创新

在领导机制上。建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靠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适时调整成员单位,明确职责,夯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在政策机制上。精心编制《城固县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印发《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若干措施实施方案》《进一步鼓励和吸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十五条政策措施》,吸引鼓励外出返乡优秀人才、科技人员返乡下乡、高校毕业生来城就业创业。探索制订《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试行)》,实现精准引才。在平台建设上。先后建成汉中市植物提取研发中心、汉中市硅石研发中心、县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博士工作站、大学生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校地合作,组建研究生助力团和专家教授助力团,助推乡村振兴。

二、引培上下功夫

突出引才为要。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招硕引博工程,引进硕士研究生82人。围绕重点产业柔性引进专家、教授及其科研团队45人,累计建成市级专家工作站8个,县级专家工作站22个,博士工作站1个,在外优秀人才深圳工作站1个,集聚了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培养带动了一批本土优秀科技人才。注重育才为本。成功培育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中省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87人,汉中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14人,新时代三一一人才22人。培育推荐8家企事业单位申报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和省级专家工作站。持续深化苏陕协作人才交流,选派105名干部人才赴南通挂职锻炼,先后组织221667名干部人才赴南通、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开展素能培训。聚焦用才至上。出台《关于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专利奖励办法》《促进产学研合作办法》,建立科研投入稳步增长机制,全县发明专利申报量、科技成果转化率位居全市前列,创建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三合园区跻身《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城固县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同时,扎实开展专家人才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充分发挥7个高层次专家人才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员作用,组织专家人才到镇村(社区)开展送教、医疗、法律、技术下乡等各类活动176场次,指导服务群众8.5万人次,助力乡村振兴。

三、留才上出实招

落细落小优秀人才服务绿卡制度,县财政每年列支32万元,为《城固县优秀人才名录(第一辑)》127名优秀人才每人每年发放1200元工作津贴、提供1200元的体检套餐;投资240万元新装修人才公寓12套,实现拎包入住;县医院开设优秀人才服务窗口,实行免费挂号、医导陪同、主任或副主任医师接诊;将人才子女就学纳入学区规划,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向人才子女全面开放;优秀人才免费使用县体育运动中心健身场馆,实现了一卡在手,一路绿灯的良好效应。今年9月,启动《城固县优秀人才名录(第二辑)》评选编撰,入选人选向财政金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技艺传承、致富增收实用人才倾斜,不断拓宽人才认定范围。持续办好人才之窗栏目,累计摄制优秀人才视频95期,营造了尊才重才爱才浓厚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