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佛坪县:“归雁经济”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生力军”
2022-06-23 10:59
来源:
打印

佛坪县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行动,着力培育壮大“归雁经济”,为建设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有效助农就地就业增收、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一支“生力军”。


“我在这里做活每月能挣5000元左右,再不用到外地打工了!”近日,在佛坪县西岔河镇银厂沟村的金棕榈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村民李菜兴正在用机器把棕毛压制成棕榈床垫,满足之情溢于言表。


姜东给李菜兴教授压制棕榈床垫技术要点


该公司由本村党员、返乡农民工姜东领办,以天然优质棕纤维为原料,生产的生态棕榈床垫、防潮垫、椅垫等产品。在中央网信办帮助和政府扶持下,产品顺利入驻各大电商平台,有网红直播助推,他和妻子也解锁了直播带货新技能,产品线上线下远销大中城市澳大利亚等地,去年实现产值1700多万元。通过入厂务工、入股分红和采收、整理棕毛及运输、销售等环节,总计吸纳100余名群众务工增收,公司也成为银厂沟村集体经济壮大到2600万元的“主力军”之一,被授予“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称号。



村民们在金棕榈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务工


像姜东这样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全县有130名,他们自主创办或领办餐饮、种植、养殖、深加工等经营实体、社区工厂,去年直接带动当地350多名群众务工增收,“归雁经济”实体累计创造产值6800余万元“我们返乡创业有政策、有帮扶、有激励,让我们能施展才能、实现理想,还能帮助乡亲们增加收入!”姜东说。


针对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该县出台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若干措施、财政支持返乡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实施细则等系列政策、措施,降低“门槛”,加大扶持力度。县镇村三级党组织和包扶单位、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在落户、资金、用地、建设和销售、税费、防疫等方面精准服务,全程解决问题和困难,帮助完善配套设施、提升运营水平先后吸引130余名在外经商、务工能人返乡创业,并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纳入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范围,累计培育农村实用人才645人,培育了更多的“领头雁”。


村民们在肖家庄食用菌产业基地务工增收


袁家庄街道肖家庄村党员江崇华返乡后,被村民们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发展产业的“领头雁”在县政府、包扶单位等帮扶下,肖家庄建成了全县最大的食用菌产业基地,年均实现生产总值2000余万元,累计吸纳180200余人就地就业,发放务工工资100余万元。


秦地南生态渔业产业园生产的冷水鱼走出国门


陈家坝镇村民谭娟返乡创办秦地南生态渔业产业园,获批成为全省首家出境水生动物的冷水鱼养殖场,年均实现产值300多万元,累计带动330名村民入园务工,人均增收1.4万余元。陈家坝镇孔家湾村村民何志斌返乡创办金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林麝养殖产业,带动务工165635人,人均最高增收5000元以上,去年产值在200万元以上,获得“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称号……


一个个由返乡农民工创办、领办的公司、基地、养殖场、社区工厂等“归雁经济”,正在为乡村振兴、稳住经济大盘焕发着新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