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脚步丈量乡村 知识助力振兴——城固县第三批“研究生助力团”把论文写在广袤的大地上
2023-05-29 15:45
来源:
打印

“在下村的两个月内,我对镇村古树名木进行了初步调研。下一步,我将对全县的古树名木采取实地走访、现场拍照、比对资料等方式进行总体调研。”城固县第三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余航表示希望通过扎实的调研为论文撰写收集详实的材料,用高质量的论文赋能秦巴山区的生态文明建设。

在汉中市城固县实践锻炼的17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下文简称西农大)研究生已到岗2个多月,作为第三批“校地协作”乡村振兴助力团成员,他们用脚步丈量广袤的农村大地、用专业知识助力乡村的产业发展、用自身的学术资源搭起校企合作的沟通桥梁……他们用多样的方式表达着对乡土的热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使命担当。

立足岗位了解村情社情。2个月来,来自不同院系和专业的成员走访基层50余次,协助开展各项政务工作,体验了镇村行政工作的细碎和繁杂,将所学运用到日常工作中的同时,也在村镇这所“基层大学”丰富着自己的知识。“通过在稻渔产业数字化管理中心的参观、学习、讲解、演示,让我看到‘藏粮于技’不仅是藏于粮食本身,更藏于学科交叉的边缘地带”成员曹雅琪说:“在未来的学习中不仅要深耕本领域的专业知识,更要借着‘数字中国’的东风扩展自己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方面的眼界,确保自己在数字技术赋能农业生产方面不落后、不掉队。”

配合开展各类考察调研。截至目前,助力团主动开展调研共16次,配合各类考察调研活动5次。调研及配合调研的内容既包括农产品全链条生产情况,也涵盖基础设施、村域安全、乡村风貌等人居环境现状。助力团成员表示,调研工作可以细致了解乡村,还对后期的助力工作起到打草稿、定目标、绘蓝图的作用。成员辛怡然表示通过参与拍照记录河道行洪的点位、调研豇豆关键技术性管控措施技术工作、与蚕豆国际公司合作交流并进行直播带货等调研工作,让她明白安全的村域环境、过硬的农产品质量和广阔的销售路径不仅是产业兴村的必要环节,也是助力团助力的重要方向。

搭建桥梁助推产业发展。在可见的未来,科技的重要性会越来越高,知识正在成为农业提质、产业增效中最重要的变量。瞄准智力助农、智慧助企的目标,助力团借助自身学术资源,邀请西农大园艺学院茶学系副教授,陕西省茯茶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王伟东赴天明镇、二里镇等7家茶企调研,围绕冬春茶园管理、茶树受冻治疗、愈后修剪等方面组织开展“治山理水 内外兼修”的茶园管理、茶产业技术培训指导活动,助力茶产业健康发展。两个多月的时间,助力团成员已经开始逐步进入科技特派员的角色,成员黄雅妮通过对接专业院校和集体实地调研,为大樱桃种植中出现的果实膨大异常、叶片延伸较小等问题给出专业指导意见,确保了种植户当季丰收;成员马展鹏与村干部沟通天麻种植遇到的问题后,邀请西农大化药学院王渭玲教授现场指导,并构建了未来的种植规划。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