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强调,再部署!全市城市基层党建观摩交流会召开
2020-11-17 17:15
来源:
打印

1112全市城市基层党建观摩交流会召开总结交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掌握了解各县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对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煜东同志出席会议,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李瑞林及组织二处处长陈博同志应邀指导会议。各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各县区所辖街道党工委书记,各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区所辖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午参会人员实地察看了汉台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观摩了汉台区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多网融合、网格调度、七里街道办事处和东大街道办事处“1+4”治理体系建设、汉中路上水渡社区和世纪城小区、无线新家园小区双网双圈典型经验做法。




下午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观摩交流会上,6家单位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城固县四同四共推动互联互动、勉县搭建三级平台激发党建活力、城固县博望街道聚焦五共做实党建’+”南郑区汉山街道三网融合”“庭院问政汉台区陈家营社区三融工作法以及勉县凯旋华府小区五色治理模式,受到了省委组织部领导的好评,充分展现了汉中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


会上,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李瑞林同志对汉中市深入推进城市党建在推动区域联动融合、引领基层治理、增进群众福祉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他指出汉中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城市基层党建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促进城市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促进治理创新,以“1+X”政策制度体系为支撑,推动联动融合、提升整体效应的总体思路,通过建立街道社区兼职委员、社区双报到、党建联席会等联动机制,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对下一步工作,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抓组织领导强化。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健全完善城市基层党建的制度体系,加强经常性指导推动,强化考核监督,建立定期调度、跟踪问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要紧盯关键环节,抓重点难点突破。深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强化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健全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强化各领域互联互动,逐级压实市、区(县)、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党建责任,探索建立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机制,解决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要优化服务方式,抓基层治理创新。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自治、社会多方参与的治理机制,完善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整合服务力量,织密服务网络,将党的组织和工作拓展到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各环节。要推动重心下移,抓基层基础保障。扩大新兴领域两个覆盖,完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按照“15分钟服务圈的要求,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为居民排忧解难、提供服务的重要平台。要着眼提高质量,抓示范引领行动。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紧紧围绕城市基层党建的重点任务,每年梳理形成任务清单,策划党建项目,由县(区)自主选择认领,使工作任务推进有计划、有制度、出实效。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煜东同志要求要认识再深化,增强做好城市基层党建的责任感。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高度、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和系统性整体性建设的广度认识城市基层党建,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整体性、系统性工程推进。要重点再聚焦,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优化机构设置、改革管理体制、完善考评体系,强化街道统筹功能,聚焦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功能定位,提升互联互动水平,积极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街道下沉,构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探索推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做到权随责走、人随事走、费随事转,确保街道统得起、管得住。要理念再提升,不断开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准确把握城市基层党建的系统性整体性特点,坚持一盘棋理念,聚焦推动区域互联互动、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构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等重点难点,以系统的思维、宽广的视野、开放的胸怀来思考谋划城市基层党建,为提升全市城市基层党建水平创造经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