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会
2021-08-01 17:48
来源:
打印



7月30日,我市召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会,市委书记钟洪江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烨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雁毅,市委常委蔡煜东、康杰、王春丽、王浩、柳林、邱仕伟出席。

  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介绍汉中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关情况,动员全市上下以践行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牵引,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钟洪江强调,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要胸怀“国之大者”,自觉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和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大局出发,抓紧抓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汉中落地见效。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循环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辩证把握挑战和机遇,抢先布局产业新赛道,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投资方向,努力探索以最少碳排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要坚持“高科技、大生态、厚文化、国际范”有机结合,构筑优越生态环境、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彰显独特比较优势,加快打造近悦远来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持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钟洪江指出,要认真落实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要求,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率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要构建绿色低碳现代产业体系,前瞻布局创新生态链,培育壮大绿色低碳产业,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要狠抓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工业领域推进绿色制造,交通领域调整优化结构,建筑领域提升节能标准,农业领域增强固碳减排能力,生活领域开展绿色创建。要调整优化能源生产消费结构,严控化石能源总量,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提升能源输配效率。要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开发生态产品,推动生态价值转化,提升生态碳汇能力。要建立管控机制,对能耗强度下降目标形势严峻的县区实行项目缓批限批、能耗等量或减量替代。要加强政策支持,完善生态补偿,强化项目支撑,努力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工程。

  钟洪江要求,各县区各部门站位要高远、态度要坚决,按照全市“一盘棋”整体推进和“以条为主、条块结合”的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构建协同治理模式,健全目标落实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尽快落地见效,为全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多作贡献,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迈出更大步伐,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
  
张烨要求,要以坚决态度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要以改革精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创新引领,科学规划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积极研发应用绿色低碳技术,建立绿色低碳政策体系,探索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引领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以重点项目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谋划实施碳达峰碳中和项目,着力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和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努力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市。

  大会还邀请6位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从不同角度对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政策、实现路径、技术应用等进行了全面解读。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