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中市智慧党建创新工作入选“全国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2022-08-19 10:14
来源:
打印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集中展示党员教育工作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今年以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具有借鉴性、代表性的党员教育工作特色做法




汉中市《运用“智慧党建” 赋能主题党日 抓实党员教育》入选“全国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并获中共中央组织部官方微信、网站刊登报道。



共产党员网

共产党员网首页《以汉中市:运用智慧党建赋能主题党日抓实党员教育》为题推荐稿件。




共产党员微信

中央组织部官方微信共产党员醒目位置刊发


全文如下 

陕西汉中市运用智慧党建赋能主题党日,抓实党员教育


现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已经成了我的生物钟,这一天好比回娘家,有种特殊的期盼满满的仪式感,活动形式多样,我们都乐意参加”……2016年以来,陕西省汉中市积极探索主题党日+”模式,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搭建汉中智慧党建云平台,为党内组织生活落细落实插上了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翅膀。经过多年实践,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逐渐成为汉中全市党员学习、交流、服务的重要依托,成为增强党组织活力的金钥匙和淬炼党员干部党性的大熔炉

背景

长期以来,主题党日作为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载体,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活动形式单一、内容吸引力不强等问题。一方面,部分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不扎实,搞形式走过场,甚至极个别党组织通过回补虚假会议记录应付上级检查;另一方面,面对数量庞大的党支部,市、县组织部门工作力量有限,很难深入基层一一指导督促到位。

汉中市委组织部运用互联网+党建理念,研发汉中智慧党建云平台,通过活动计划上级审核、活动要求一键下发、全体党员在线签到、图文资料快捷上传、心得体会网上互动、整改情况在线督导等功能,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实现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全面掌握、精准指导、即时考评。同时,紧扣凝聚人心、服务群众要求,在融合上做文章、在嵌入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开放式主题党日、创意型组织生活等,真正让党员教育活起来、党员管理严起来、服务群众实起来。

做法


拓展平台,党员教育一张网精心构建平台矩阵。将汉中智慧党建云平台嵌入官方微信公众号天汉先锋,配套搭载抖音公众号、今日头条官方账号和微信视频号等,系统集成打造汉中党员教育掌上微矩阵,整合资源、同步发布,方便党员随学随用。精确收集基础数据。在确保数据安全基础上,将全市各基层党组织构架、广大党员信息及主题党日活动记录等导入汉中智慧党建云平台,建立起统一规范的党建基础数据库。各级党组织平台管理人员及时对上传信息进行线上审核,确保数据库实时更新、客观真实,极大减少了基层资料上报、台账维护的工作量,也确保了活动台账的真实性、即时性和全面性。精准设置平台功能。搭建主题党日+”功能模块,依托丰富的党建信息资源库,全市党员通过汉中智慧党建云平台每月在线开展专题学习,上传心得体会、进行互动交流;开设《党务知识》《学习测试》等专题专栏,实现党内要闻、政策资讯一键掌握,县区动态、典型经验一网呈现。基层党员纷纷点赞,表示汉中智慧党建云平台已然成为教育宣传的新阵地、工作交流的新载体、沟通群众的新媒介。


统筹安排,活动实施一盘棋规定动作规范化。随着微信清脆的叮咚声响起,汉中市勉县勉阳街道火花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海燕打开手机,汉中市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天汉先锋最新推文《一图读懂:主题党日+”活动如何开展》被分享至勉县主题党日微信群。点开推文,是精心设计、图文并茂的活动攻略,活动主题、时间、范围、内容等一目了然。陈海燕表示:生动的卡通形象,接地气的语言表达,有了这样的攻略,活动如何开展,我们胸有成竹。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前,汉中市委组织部都会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印发文件明确诵读党章、交纳党费、研学党规党情、落实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议事、实行民主公开等6项规定动作,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过政治生日、共商发展实事等。同时,根据活动相关要求设计制作动态信息图第一时间推送给每位党员,通过图解直观展现、精准解读活动内容,让党员学习更加高效、更有趣味。自选动作特色化。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围绕重点工作任务,精准对接党员群众需求,不断优化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形式,坚持在“+”上下功夫,灵活开展红色教育、走访慰问、义务劳动、爱心捐赠等自选动作,打造了一批可学可鉴的主题党日活动特色项目。城固县打造刘秉钧烈士故居虚拟红色纪念地,探索运用4D沉浸式学习、红色记忆VR体验等新技术新手段,与重温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党规等有机结合,让红色教育深入人心;南郑区搭建志愿云呼叫微信小程序,施行群众在线点单、社区整理下单、党员认领接单服务模式,为群众送技能、送服务、送健康,有关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关注报道。




依托数据,督查考核一把尺规范流程正学风。实行党员在线扫码签到制度,平台管理员提前通过汉中智慧党建云平台下载打印签到二维码,供党员扫码签到,如果有党员缺席活动,将自动记为缺勤;活动结束后,每名党员需扫码签退并针对活动内容线上评论,发表心得体会。通过后台设置,党员既不能超时签到,也不能提前签退,且手机卫星定位超出300米范围即无法签到或签退,有效杜绝了远程签到、人为操作、弄虚作假。用好平台严监管。目前,全市8600余个基层党组织和20.8万余名党员均纳入平台智慧化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分领域、分类别、分时段精准展示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进度。上级党组织可以全天候开展一键式抽查督导,快速准确找出工作薄弱环节、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指导,做到线上全程监管。量化积分促考准。以党支部为考核单位,将党员扫码签到率、上传图文详尽程度、党员在线评论情况、上级党组织评分4项指标分别以80%10%5%5%的比例计入总成绩,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系统自动生成评分并进行动态排名,以柱状图形式直观呈现在后台桌面,各级党组织活动开展扎实与否、工作优劣如何一目了然。同时,汉中市委组织部对各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实行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定期评选最佳主题党日+”金点子案例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活起来,使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的教育、增强组织观念。



启示


当前,党员教育工作逐渐向智慧化方向发展,需要我们及时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勇于打破传统、创新发展。只有不断适应信息化、数字化潮流,才能在新时代更加准确地把握党员需求,更加快速地实现资源配置,更加有效地开展党员教育。智慧平台让工作推进更高效。依托汉中智慧党建云平台建立统一规范的党建基础数据库,通过上传活动进展情况、图片资料、心得体会等,更加直观地反映出基层组织生活落实情况,避免了迎检材料造假和突击应付检查等行为,保证了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开展、质量提升,极大地方便了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总体把握和指导调度。云上学习让党员教育更鲜活。通过党建新媒体平台每月在线发布学习套餐,基层党员能够更加有效地开展专题学习、进行互动交流;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学教活动,让党性教育、志愿服务等在基层一线活起来,切实打造党建宣传的新阵地、党员教育的新抓手。数字赋能让党建考核更精准。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效果督查,改变了以往人工管理、听汇报、查台账等传统方式,通过量化计分、实时智能分析、在线提交、快速动员等功能,实现对基层党组织的动态跟踪和针对性指导服务,以精准化考核为抓手助推组织生活质量全面提升。线上下单让服务群众更便捷。紧盯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要求,通过打造志愿云呼叫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常态化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只有真正立足群众需求做工作,党员才能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才能赢得广大群众认可,打造的党建品牌才更有生命力。




上一篇: 下一篇: